戰國外傳 桶狹間戰記

戰國外傳-桶狹間戰記是「戰國」作者宮下英樹的一套以現代及歷史潮流的觀點,重新剖析桶狹間之戰的漫畫作品。作者一開始即帶出日本戰國時代的成因極可能是小冰河時期 (Little Ice Age, 1450-1600) 的到來,而非一般人所認為的「應仁之亂」(1467),一開始就以氣候轉變 (Climate Change) 來給予讀者一個嶄新的視點。的而且確,戰國時代 (1467-1615) 的開始與終結,跟小冰河時期十分吻合 ─「何謂戰國時代?那便是人智如何克服天候帶來的飢荒之世的一場天與人的問答。也是英雄與民眾們,用生命寫下的戰記──」

在封面出現的太極圖,意味著織田信長與今川義元之間無可避免的對立,就彷如陰和陽,在桶狹間之戰達到最高潮。作品突顯出兩人不少對立的地方:

織田信長:下尅上,從下層「國人」往上爬成為大名;今川義元:從原屬幕府勢力的「守護」轉化為大名

織田信長:錢 ─ 新興的金融‧貨幣經濟;今川義元:米 ─ 擴張領土以增加田地、人口與糧食的舊經濟

織田信長:馬迴眾;今川義元:寄親寄子制

值得一提的是,作者還嘗試用一些有關Complexity Theory的觀點,來解釋義元戰敗的原因:「凡完美無瑕者,只要出現一個破綻,就可能招致崩潰。… 在強者達到最高潮,這個時刻,也正是他們會敗給尚未完成的弱者的唯一時刻。」作者以有關Complex System的本質,印證了東方物極必返的道理。

事實上,跟現今的金融機構一樣,越專業化的組織一出事 (特別是遭遇黑天鵝事件) 便會陷入越嚴重的危機,情況就有如金融海嘯中的絕大部分金融機構的遭遇。義元所採用的寄親寄子制太講求自上而下的控制,上面的人一消失,下面的人便會方向全失,沒有再戰下去的動機,義元一死情況更是一發不可收拾,今川勢的潰敗有如雪崩之勢。相反能夠獨立思考、各自為戰的信長的馬迴眾,則較能應付不同的情況。

下回再跟大家探討一下作者認為的桶狹間之戰的成因,以及他筆下的日本戰國時代新出現的金融‧貨幣經濟。

發表留言